拼多多运营6大核心操作提升竞争力
目前,拼多多已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购物的首选平台,但如何实现数据化运营,提升自己的竞争力,让很多卖家都头疼。
店铺运营听着很复杂,其实只需要掌握以下几个关键步骤:
1、分析市场数据,自我了解。
知己知彼,百战百胜。
想要提升自己的竞争力,超越别人,首先就要了解自身类目的行业数据,分析竞争对手的具体数据(比如成本、活动价、日销价等)。
然后对比自身资源评估自己的存活空间,再根据资金投入大小来制定大致的目标规划,目标必须可落地,可执行度高(如月度目标)。
目的:判断自己做拼多多有没有钱赚,如果有,利润空间范围是多少。
2、数据化运营
所谓的数据化运营,就是抛开笼统的生意经验,把经营反馈的全过程数据化管理并系统化分析,是开店成功的基础保障。
包括卖什么产品、供货成本、盈利模式、投入资金量,以及月盈利情况等。
再根据拼多多的竞品数据,如价格范围,销量情况,市场热度指数等数据,最后分析自己供应情况以及站内数据情况,进一步计划如何操作。
拼多多常见的重要数据:
①店铺相关
访客数:进店人数(例如今天有100个人进来看,则计店铺今日访客数为100);
浏览量:同个访客的多次浏览(例如1个人看了2次/个产品计为2个浏览量);
转化率:单位访客成交的订单数(例如一百个访客成交10单,转化率为10%);
客单价:每笔订单的平均成交金额;
访问深度:平均每个访客的浏览量(每个人看了多少个产品);
SKU:产品的具体规格,例如白色大码、白色小码等;
拼多多店铺DSR:指最近90天的描述相符/物流服务/服务质量3项评分的平均值(长期密切关注避免掉出活动门槛值);
访客价值:平均每个访客的成交金额;
访客利润:平均每个访客能产生的利润(用于判断引流成本);
②推广相关
质量分:对关键词推广效果的反馈,点击率越高,得分越高;
资源位/展现位:产品的流量入口;
曝光量:可以理解成多少个人看到过(还未产生点击),又称展现量;
点击率:单位展现产生的点击量,如100个展现产生了10次点击,则点击率为10%;
点击单价:每个点击消耗的费用;
投入产出比:一般指投入产出比(投资回报率),简称投产比。
比如投了100元的广告,卖了300元的营业额,ROI=300/100*100%=300%,那么ROI是3。
千次展现成本:每获得一千次展现消耗的推广费用;
人群画像:根据人群的不同属性进行分标签管理(例如性别年龄职业等),根据访客携带的标签来判断访客的身份。
3、产品内功优化
内功的具体内容有产品标题、价格定位、关联产品、主图以及详情卖点提炼等。
标题代表了产品的属性,是匹配搜索流量的关键;
产品主图和详情优化上,必须认清自身的客户人群,再考虑从哪方面去推荐产品卖点;
价格的定位尽量参照同行,分析自身的产品特性,避免定价过高无转化。
我们可以将店铺运营目标根据类目的淡旺季进行拆分(不同类目不同规划):
服饰类非标品可将目标营业额按月拆分,分析具体月份需要的款式数量,再根据每个月的款式数量针对关键词属性热度进一步细化,规划AB款。
尽量做备选款,避免因某批新款效果不好而手足无措。并做好款式的流量预算(营业额=流量*转化率*客单价),同时预判站内活动的节奏。
标品则需要做好sku规划,例如A类sku引流,B类sku转化,控制单品的客单价。
目的:优化内功是为了引流之后可以最大可能得到转化。
4、引流打造爆款
主要方式有推广引流(付费)/活动引流打爆款(操作店铺的重中之重)。
流量入口分活动、搜索、类目、拼多多推广四大类,每个流量入口适配不同的产品和规划。
比如使用推广引流,通过分析产品在关键词的点击率对比行业数据分析款式潜力(推广测款);
或使用A类款在活动快速提升GMV并引爆搜索和类目流量,活动后转换成B类款,使用推广补流让产品稳定发育并收割利润,玩法详细实操我整理了实操资料。
标品的点击率主要受制于价格和销量,主图为其次(多类目标品数据分析的结果)。
每个活动推爆款的操作都不同,但思路是一致的:通过前期高成本投入或者平本的活动价竞争资源位,做出业绩之后拿到次级资源位再涨价获取利润。
目的:不管选择何种打爆款的方式,用z小的产出做出z大的回报才是核心。
5、爆款维护,新品接力
记录产品反馈的数据,分析阶段目标完成情况,按照时间节点,根据已有数据分析计划完成进度,对比实时情况进行调整。
规划只能是主线,实际执行肯定会出现偏差,如果出现思路错误务必及时调整。
每天关注爆款的流量和转化率情况,无论是产品数据或推广数据,务必完整保留,监控全店产值,让店铺处于良性循环中。
目的:统计和分析数据的行为可以清晰判断自己打造爆款的关键点,便于举一反三。
6、维护售后,强化CRM
每次大活动会部分影响店铺DSR评分(因为流量基数变大),所以大家在上活动前要考虑到这个问题,避免影响后续店铺运营。
同样,在处理售后时也需非常谨慎,订单状态不同的客户分优先级,处理顺序为质量问题-错漏发-查件。
质量问题应特别敏感处理,避免出现爆款差评置顶的情况,否则损失的就不是几块几十块了。
CRM(老客户管理)一般用于快消品类目,这部分的客户回访的转化率较高,平台后续也会越来越重视这方面的体验。
目的:提高老客户粘度,降低推广拉新客户的广告成本。
一般来说,做好以上几点,店铺想不做好都难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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